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因主而誇耀 (格前1:31)

年近歲晚,人們總愛數算一下自己在過去的一年是得多還是失多,今天的讀經催促我們去省察,究竟我們追求的是名聲、權勢、還是金錢? 保祿宗徒說:「你們中有智慧的人並不多」(格前1:26),這又是否真確呢?

馮神父在講道中談及「福」字的結構,把「福」字拆開來看,左旁是一個「示」字,我即時想起「神」字也是一樣,右邊是一、口、田,盡見中國人渴求幸福生活,是由擁有一塊土地開始,藉努力耕作,能享受收成,這便是上天賜予的福樂,很純真的思維,也不為錯吧!馮神父再論及另外的兩個字,「貪」是由「今」「貝」兩個字組成,指著眼於今世的錢財,「貪」得無厭者會變成「貧」。而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講論真福八端 (瑪5:1-12),開口教訓我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基督宗教鼓吹「神貧」是福樂之源,我認為與中國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其實並沒有衝突。

今天的讀經提醒我們,「一切有血肉的人,在天主前無所誇耀」(格前1:29),皆因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基督,祂「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格前1:30)。索福尼亞先知在《讀經一》中告戒,上主「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索3:12),讓我領悟到富與貧、愚妄與智慧、懦弱與堅強,是天主的安排,是要我們不分彼此共存於世。我們若事事順心就不可驕矜自誇,「不再行邪惡,也不再說謊言」(索3:13),要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關顧身邊的弱小,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與其他人分享,這才算是有福。若然我們是這群軟弱的卑微人,物質貧乏且沒有支援,在金錢上又未能向他人施以援手,我們也可以與同病相憐的人互相鼓勵攜手走前路,作見證也是分享的一種。所有人不管是富或是貧「必依賴上主的名號」(索3:12),温良、謙遜地生活,「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格前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