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黑暗中的百姓 (瑪4:16)

我今天仿似生活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瑪4:16),本來約了Judy 吃午飯但取消了,因為西施狗 Bonnie 於元誕日去世,Judy 傷心不已並沒有心情上班,狗狗雖然已年屆16歲且雙目失明,身為主人早有心理準備,畢竟事出突然心情難已平伏。不幸的事情總是接二連三,在假期前Sabrina 告知我CoCo〔她弟弟的馬爾他犬,只有五歲大〕嘔吐,詢問我那位獸醫有較好的口碑,由於他家住九龍,我便建議他約見「蝙蝠俠」,獸醫觸摸狗狗的腹部初部懷疑有腫瘤,安排了今天照X光和驗血,一切都顯示 CoCo 極有可能已患上癌症,但看似尚未擴散。發病的位置相信是肝臟或是脾臟,而「蝙蝠俠」推斷是脾臟,因而主張開刀為狗狗切除腫瘤,保其性命。可是,獸醫補充說若在開刀後發現病患的源頭是肝臟,他會改變方案,主人有兩個選擇(1)即時把狗狗人道毀滅,免其受病苦;(2)終止切除手術,但有可能加速癌細胞擴散。Sabrina 徵詢我的意見,因大家都已六神無主,非常憂心且不相信這是事實,我便對 Sabrina 表達了我的想法,縱使證實是肝癌我也不贊成把 CoCo人道毀滅,建議他們約見其他動物醫院的獸醫,聽取多一個專業意見,慶幸「蝙蝠俠」也體諒即時答應把 CoCo 的病歷和化驗報告傳真至另一獸醫診所,盼望上主能為 CoCo 作最好的安排。

《讀經一》勸勉我們不要受假先知的迷惑,今天的經歷提醒了我若要分辨真理之神和欺詐之神,我們首先該「遵守了他的命令,行了他所喜悅的事」(若一3:22),也要「彼此相愛」(若一3:23),同心合力才能有力量一起克勝邪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