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 (若一4:21)

《讀經一》講論愛德和信德,重申愛天主和愛人是劃不可分的,而信德是彼此相愛的基礎,是「得勝世界的勝利武器」(若一5:4)。於我來說,在信、望、愛三德中,愛德是最容易踐行的,因為這是由衷發自內心的感情,不管是真愛還是假意,我們縱使可以騙倒其他人,總無法欺騙自己。至於信德,我認識的就只有《希伯來人書》的一節「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在細想下我感覺有點模糊,眼見有些人抱著「天掉下來當被蓋」的心態,相信上主自會照料一切,表面上是樂天知命,但在他們依恃的背後又似是不思進取;又有一些人深信得著上主的眷顧,恃才傲物自以為能操控世界,在他們身上我又找不著上主的肖像,究竟甚麼是信德呢?是我鑽了牛角尖想得太多了嗎?天主可能只要求我在人世間相信祂的臨在,努力幹祂中悅的事,渴慕不是世間的虛切而是天上的家鄉,我能成就嗎?

「動物園」最近一團糟,我手上已有數個項目被豬群置之不理,更甚的是今天他們又有新創意,決定在年初四舉行一年一度的「四隻腳百萬行」,只有三十天就是這大日子了,不知何時才公開讓大眾知道呢?「眼仔飛機」三月尾舉行的「百萬行」現正籌備得如火如荼,「動物園」真是相形見絀!「動物園」近來的大新聞可算是來了一頭白馬王子,是三色電視台的資深記者,連生果日報也轉載了他的網誌,這消息是小動物向我透露的,有說他在離開服務八年的三色台後大數新聞部的同事,還讚「動物園」有自由空氣…豬群必定認為這是「動聽的話」(路4:22),我也相信白馬王子並不是撒謊,只是他「惱恨自己的弟兄」(若一4:20)一時被蒙蔽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