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主,我當作什麼? (宗22:10)

今天是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讀經一》的背景是保祿在聖城耶路撒冷與希臘人在一起,猶太人遂以為保祿要領外邦人進入聖殿內,於是把事情報告給營部的千夫長來逮捕保祿,選讀的章節是保祿在被捕後向猶太人致辭的內容,講述他歸依基督的經過。我今天特別留意 arise and go的一節,這是保祿對主耶穌的提問:「主,我當作什麼?」(宗22:10) 後耶穌作出的回應,中文譯作:「你起來,往大馬士革去」(宗22:10)。我也巧妙地發現阿納尼雅也對保祿說過相類似的話:「起來領洗,呼求他的名,洗除你的罪惡罷!」(宗22:16) 他催促保祿不要遲延,要認識他的意願,在見過主耶穌,聽過祂的聲音後,要徹底皈依。《福音》的訓誨是「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猶如保祿把所見所聞的事,為主耶穌作證人。我們能否效法保祿宗徒的榜樣,時常遵從上主的聖意,為真理作見證,使萬民成為門徒,讓天國早日臨現人間呢?

我今天感覺很冷,不僅是讓我體會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滋味,我也開始病了,不定打噴嚏、流鼻水。早前籌款部轉交了一封永久會員的投訴信給我處理,是有關動物暫養計劃的事宜,這位會員指責職員強迫她提取兩包貓沙,縱使她直言在需要時願意自己付款購買,也遭拒絕。此外,她暫養的一頭小貓因病去世,她投訴Customer Service的同事欺騙她當值獸醫在幹手術,不容許她與獸醫面談… 我不知道「我當作什麼?」(宗22:10) 便把信件正本轉交給我的老闆,也把副本遞交 Welfare 及 Customer Service 部門的兩位經理,在cover note 上清楚向三人道出我沒有回應這會員。怎料今天在會議中我被指斥行為不當,因為竟然有七位職員同時處理這事件,我心想大家為何會如此積極呢?七人中包括一位 Executive Committee 的信託人及執行總監。我深信局外的人很難明白我的處境,我也無法以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簡言之樹大招風… 也足以證明各部門各自為政,求一己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