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盟約的中保 (希8:6)

今天的《讀經一》清楚指出,經由耶穌而接近天主的人,耶穌所有都能拯救,因衪是「盟約的中保」(希8:6),衪常活著,為我們轉求。耶穌是我們與天主唯一的中保嗎? 我相信基督新教的朋友會肯定的說「是」,而天主教的信友會答「不」,因為天主教敬禮聖母瑪利亞,相信諸聖相通功。適逢這個星期是基督徒合一週,我想就這個議題寫下一點感想。

我在數年前離開聖母軍,當時促使我下這個決定是因為各位團員每年一次要在軍旗前向聖母起誓說:『我的母皇,我的母后,我全屬於妳,我所有的一切,都屬於妳!』我不明白為何要臣服於聖母,而不是三位一體的神,資深的教友認為我未懂委身,不願讓聖母引領是囂張、不虔敬的表現,不管如何我離開就是離開了,不屬於聖母軍的一員似乎對我沒有負面的影響。

最近的讀經不斷提及基督永為大司祭,現今的司鐸承襲了耶穌司祭的責務。而事實上,每位教友在領洗時也分擔了耶穌的君王、司祭和先知職。若然我們這些平信徒也能分擔一些主耶穌的職務,聖母瑪利亞及其他聖人聖女能分擔「中保」的職分,以他們與天父的密切關係能為我們轉求也不足為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