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愛就在於此 (若4:10)

今天選讀《若望一書》論及「以愛還愛」,而《福音》講述耶穌首次增餅,難道若望在目睹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數千人後,就即時洞悉「天主是愛」的道理嗎? 我相信事情不會是如斯簡單,因為耶穌接著步行水面,經上記載「他們(門徒)還不明白關於增餅的事,他們的心還是遲頓」(谷6:52)。今天的《福音》選經與若望在晚年訓誨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若一4:7),又有何關係呢?

大家若細看《馬爾谷》記載耶穌首次行增餅(谷6:35-37)的神蹟,或許不難找到天主先愛了我們的痕跡。當時耶穌與門徒其實是在爭拗中,門徒體恤群眾路遠迢迢來到荒野,可能已疲倦或是肚子餓了,便建議耶穌先遣散群眾,讓他們可以到附近的地方去買東西吃,這是「愛人」的行動。然而,耶穌(另有安排)不贊同他們的提議,且叫門徒們為群眾準備吃的東西。門徒反駁耶穌說:難道「我們去買二百塊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谷6:37) 門徒們身無分文又何來有二百塊錢來買餅,讓數千人吃飽呢?耶穌應心知肚明,又為何強人所難呢?這是門徒們氣憤的原因,也因為怒氣衝天,門徒沒有覺察到天主先愛了眾人,也沒有想過耶穌根本沒有吩咐過他們要花費金錢去買餅,只叫「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谷6:38),其餘的祂自會照料,我們明白主耶穌的召叫嗎?我們願意遵循祂的安排嗎?

我認為在經歷五餅二魚事件後,門徒們可能意識到「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格前13:4-7)。縱使門徒依然是遲頓的人,但他們知曉要委身於基督,努力依持祂,最後終於懂得「以愛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