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漁人的漁夫 (瑪4:19)

我今早遲了起床遂決定走到附近的慈幼彌撒中心參與感恩祭,小聖堂內竟擠滿人,我差點兒找不到座位,也駭然遇上Simon 和他的小兒子,他告知我今天是慈幼建校60周年的紀念日,彌撒由陳志明副主教主禮,怪不得參與彌撒的信友比平日多了一倍啦!

陳主教提醒我們今個星期是基督徒合一週,鼓勵各基督教派對外交流、對內團結和諧。在《福音》中耶穌宣講悔改,召選門徒,若然沒有人歸依又怎能造就神蹟呢?(瑪4:12-23)。在《讀經二》中,保祿宗徒囑咐格林多城的信眾不要有分裂,且要同心合意 (格前1:10),完全切合基督徒合一的主題。陳主教曾對格林多各教派的主流思想作闡釋,我只隱約記起這是代表四大弊病,包括:自我放縱、排斥他人、默守成規、和故步自封,陳主教且慨嘆說:「太陽之下無新事,六年前曾與多位司鐸到訪格林多城,聽到在聖堂內人們在唱晚課,亦同時有人在爭吵…」他並沒有提及司鐸團體內的事,這是明智的決定,也是我欣賞陳主教的地方,身為教友的我不愛聽這些閒言閒語,亦不想知道教會內負面的事情。早前在聖經課堂上盧神父提及去年司鐸朝聖團中,某些神父見酒發狂的事,給我有點要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的感覺,也再次令我對新一輩神父的聖德存疑,我隨即記起《希伯來書》中的一節,「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盡力追求聖德;若無聖德,誰也見不到主」(希12:14)。

陳主教由基督徒合一談到教友年,再以耶穌在本主日的召叫「來,跟從我!」(瑪4:19) 來勉勵我們,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在「內」我們要回應主的召叫,維繫團體內的共融,承行各自的使命,為主而生活;在「外」要為主作見證,給予他人安慰、支持、和肯定。如此,我們便能成聖自己、聖化他人、轉化世界。陳主教還以魚網來點化我們,魚網即使軟弱無比也可以網羅天下的魚,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擁有漁夫的三大特質:(1)忍耐、(2)不畏懼挑戰的勇氣,把自己的榮辱置諸度外,(3)懂得掌握合適的時間撒網、收網…我心想在合適的時間幹適當的事不就是擁有智慧嗎?這是最難求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