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天主與我們同在 (瑪1:23)

今天是聖母誕辰慶日,Louis 放了半天假,因為我們答應了陪伴奶奶一起去掃墓,她慣常每隔7-10天便去探望老爺。我們大清早起床,吃過早餐後去買鮮花,然後乘地鐵往杏花邨,與奶奶及Sindy (外傭) 會合,再乘的士往柴灣哥連臣角天主教墳場,到達墳場時還未及九時,太陽已很猛烈。老爺的墓地是在高處,每次見到這筆直長長的樓梯,我都怕得要死。今天我卻感覺這是一道「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頂與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28),仿似是通往天主的居所。

我見 Sindy 提著 5公升蒸餾水,有鮮花還有其他雜物,感覺有點奇怪,原來我們是真正去「掃」墓,是去洗擦墓碑和澆花,除了老爺的居處外,奶奶也特別照顧文顯榮神父 (Rev. Stephen Edmonds) 的墓地,他是建立柴灣海星堂的一位美國傳教士,奶奶說:「大家是左鄰右里嘛!」 的確,他們在柴灣區居往了幾十年,在生時縱使互不認識,現在是鄰居了。在沿路上,有些墓地種植了美麗的花草和小樹,旁邊往往擺放了清水 (有蓋的水樽),奶奶遂吩咐 Sindy 扭開瓶蓋去澆水。我深深體會到德蘭修女的一句名言,「以最大的愛去幹最微小的事」,人心裡若然沒有愛,又怎能覺察他人的需要,即使是舉手之勞也幹不成呢!

最近,我每次經過演神功戲的帳棚 (是鬼節吧!),上面寫著「懺聞聽經」,我都若有所思。我到今天才發現在老爺左旁的鄰居,在墓地上刻有「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的字句,基督就是我們通往父那裡去的梯子。我明白到要真誠懺悔才會聽得真,要懷著愛才會看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