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互相安慰,彼此建樹 (得前5:11)

今天在facebook 上發現有一位天主教朋友完成了一個When will you die? 的測試,遊戲的結果是她將於四年內去世。這是魔鬼的誘惑嗎? 主耶穌不是告戒我們「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了父以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谷13:32) 嗎?閱讀今天的讀經一,我有另一番體會,我們將於何時何日回歸父家的確無法知曉,但更重要的是「主的日子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得前5:2),為準備主基督的再來,我「當醒寤清醒」(得前5:6) ,「穿上信德和愛德作甲,戴上得救的望德作盔」(得前5:8),在作見證之餘,也得向人宣告仗賴主耶穌我們才能獲得拯救,將來在天鄉同祂一起生活。

福音選讀《路加》4:31-37,講述耶穌在葛法翁講道驅魔,還記得在朝聖時吳神父解說魔鬼比人更先明認耶穌「是天主的聖者」(路4:34),人目睹眾多神蹟卻仍然是心盲。可是,耶穌並沒有接受魔鬼的作證,祂繼續施教期待著人的醒寤,最後伯多祿在斐理伯凱撒勒雅(Caesarea Philippi)宣認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路9:20),或直接說:「你是默西亞」(谷8:29;瑪16:16)。主耶穌在等待時或會為我們祈求說:「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詠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