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 (弟前6:3)

今早看每日讀經時,吸引著我的是那些熱心服侍耶穌的婦女們,她們跟隨主耶穌和門徒,並沒有依恃財產的富足,更「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路8:3),可說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弟前3:15) 的典範,以實際的行動去傳揚福音。這敎導與《讀經一》不要「貪求錢財而離棄了信德」相類似。

吳神父在課堂上闡釋《讀經一》「講異端道理」(弟前6:3) 的兩大成因。首先,信友因「妄自尊大」、驕傲自滿、為求彰顯自己的知識、才智、專長,而引發爭辯,「生出嫉妒、爭吵、謾罵、惡意的猜疑」(弟前6:4)等,遂引至團體分裂;其次,「心思敗壞」的人以宗教為藉口斂財,這兩項都是反見證。

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攪分裂的人不單是恃才傲物的人,有些鼠輩總愛挑撥離間,是團體分裂的罪魁禍首。分裂往往是一山不能藏二虎,是人爭長競短的惡果,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高,看得太重要了。話雖如此,如果所有人都言聽計從,難道「一言堂」是健全的基督徒團體嗎?

其實,罪的產生都是人不順從主耶穌的道理。今天的讀經再次提醒我真正的信德生活是「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弟前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