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敬畏上主,在祂的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詠128:1)

今日的福音讀經緊接著前天,是「七禍哉」的延續。人們在茶餘飯後依然不斷談論馬尼拉的慘劇,批評菲律賓政府與警隊的不是,而我的注意力卻集中於這對倖俛於難的「基督徒」夫婦,有云他們曾是當地華僑懂本地語,能與當地導遊及槍手以土語溝通,槍手遂對他們寬大為懷,早早已釋放了他們。同事們曾討論若然這對夫婦願意背起他們的十字架留在旅遊車上安撫槍手,情況或許會有轉機。 我看了昨天的新聞報導後,曾一度認為這對夫婦是「基督徒」的恥辱,今天與同事們重提此事時,腦海裡突然浮現了這金句:「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瑪7:3) 我明白人總是軟弱的,外面看來華麗,內裡總有污穢、虛偽和不法 (瑪23:28),也不敢再批評馬尼拉警隊或任何人了。

祈求上主特別安慰和看顧在這次事件中的傷者和他們的親友,把死者引入祂的懷中,也期盼上主光照所有跟隨祂的人,使各人都能洞察自己的大樑,擁有來自天上的智慧去推動社會的發展,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