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歡躍的心神 (路1:41)

今天是聖母蒙召升天慶節,是海星堂的主保瞻禮,或許我自覺不屬於柴灣堂區,故選擇往慈幼彌撒中心參與感恩祭,天主依然要我經驗了一個隆重的慶典,這不單因為慈幼會特別恭敬聖母瑪利亞,適逢今天是彌撒中心的主持人袁神父退任、何神父就職的日子,也是院長馮定華神父發願25年 (晉鐸17年) 的紀念日,一切的事令我想起斐林豐神父於去年聖誕退省時說的一席話,「我們 (慈幼靜修院) 座落在聖十字架堂和海星堂的交界是有著雙重的祝福」,我的家正正在修院的對面,我也有著雙重的祝福吧!每次想到這裡我的心靈都得著深切的喜悅和平安,難道這就是馮神父所說的「歡躍的心神」?

馮神父在彌撒開始時囑咐教友們為司鐸祈禱,我隨即想起最近有兩位朋友對我的提問 (告戒),我的兩頭狗狗朋友 (狼狗和老虎狗) 都是修院飼養的狗隻,朋友的疑問是為何我每次到修院總只顧探望狗狗,卻不會主動與神父、修士問安或打個招呼? 我不清楚這會否是欠缺,但我的確沒有「向人問安」的心,我亦不想幹一些不是發自內心的事情... 怎麼辦!!

馮神父的講道令我茅塞頓開,他訓誨我們說聖母瑪利亞是第一個靈魂肉身升天的人,她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就今天的讀經而言,瑪利亞的芳表讓我們知道屬於基督的人要有「隨時侯命的心」,瑪利亞願意當主耶穌的母親回應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 我們也要學懂豁達 (放低自己??)、全然交托給上主才能走向世界,洞悉他人的需要,「向人問安」給他人帶來喜樂,即瑪利亞向表姐依撒伯爾請安 (路1:39-56)。馮神父的結論是一個真正歡悅的人是「對天主忠貞、對自己的身份忠貞、對自己的使命忠貞,也能為他人帶來平安的人」。我當時不禁問「我的使命是甚麼?」當我們同聲誦念《為司鐸祈禱文》時,我潛意識地知道天主要我真誠祈禱,表面上的寒暄問候不是我要作的事情。這個版本的禱文我是第一次誦念,感覺很真實和刻骨銘心,我相信這是聖母的召叫,也承諾每天都會誠心為司鐸禱告。

《為司鐸祈禱文》
全能的天父!求祢因聖子耶穌的功勞,和祂大司祭的愛心,垂顧祢召選的司鐸。仁慈的主!請不要忘記,他們亦是軟弱的受造物。求祢激發在主教覆手時所給予他們的聖寵,使他們能緊緊地追隨祢,不要被仇敵所戰勝,永遠不做任何不相稱神聖使命的事。

主耶穌,我為忠信和熱心的司鐸祈禱,也為不忠信和不熱心的司鐸祈禱;為在本地或在外地工作的司鐸祈禱;為在受誘、孤獨、頹喪的司鐸祈禱;並為年輕的、病弱的、臨終的和在煉獄中的司鐸祈禱。更為我所愛、給我付洗、赦免我罪,為我主持彌撒,將聖體聖血分給我的司鐸,也為開導、訓誨、幫助、鼓勵我的司鐸祈禱。

主耶穌!求祢將他們緊密地放置於祢的聖心內,賜予他們無限量的祝福,從現在直到永遠無窮世之世。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