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你們要醒寤 (瑪24:42)

我今天嚮應了政府的呼籲穿上黑色衫,以哀悼在馬尼拉慘劇的死難者,同事們都不約而同以素色打扮,Michael 的上衣竟是鮮橙色,有如 Halloween,人們卻置之不理,但對我穿上黑色連身裙竟感覺好奇,原因是在踏入夏天之後我每天都是T恤和波鞋,縱使我今天只是穿上一條簡單的裙子,同事們認為我「認真」起來,裝扮漸「稱職」,其實我只是尊重死難者而已,在不知不覺間我洞悉了我從前未覺察到的欠缺。下班後我急忙往民政處去哀悼死難者,原來已有一條長龍,我輪候了十分鐘才可以在弔唁冊上寫上我的心底話和祝福語,等候時間不打緊正給與我空間去頌唸玫瑰經,「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格前1:3)。

還記得今早同事們又再度談及那對僥倖逃過大難的「基督徒」夫婦,昨天在新聞報導中記者趁他們外出時追訪他們,背景是協會位於西貢的診所,大家不期然又嗤之以鼻,我感覺很無奈,也想以今天的福音奉勸所有不稱職的基督徒:「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 (瑪24:42)。

在晚飯後,Louis 又慣常地按著遙控器不斷轉台,突然間我們同時聽到有人在誦唱亞肋路亞,原來是Cable TV 直播為「梁錦榮先生及全體死難者」的追思彌撒,執事正要誦讀《瑪竇福音》「真福八端」,在聽過陳志明副主教的講道和三位人士的分享後,我才知道在馬尼拉為保護家人而身亡的梁先生 (Ken) 是天主教徒,他的兩名女兒 (Doris & Jessie) 同時罹難,兒子 (Jason) 腦部重傷剛送返香港就醫,他的太太 Amy 也是天主教徒,她是最後步出旅遊車的生還者…梁先生的犧牲和梁太的堅強一直觸動著無數的人,天主叫我不要批評是有道理的,因為身為「基督徒」並不是恥辱,堅固到底的人是無瑕可指的。

今天是也德蘭修女誕生一百年的紀念日, 請妳為我們向上主轉求,讓我們醒寤!Mother Teresa's 100th Birth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