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 (路4:18)

我每天工作都甚少理會在辦公室裡的是是非非,人們說長話短我往往猜不透他們是指誰人,今天 Debbie 與 Kitty 又談及「華麗」,我對這位女同事的印象也不太好,她總是「唔該前、唔該後」,但我絲亳感覺不到她的誠意。早前因為 Mary 放大假,我受託要協助「華麗」去挑選名單好能推廣慈善月餅,但 mailing 出了街我也不知道,心想「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算罷。

我深信「華麗」的得名是貶斥她愛打扮,由於Debbie 與 Kitty 經常提及她,我以為這是女孩子的妒忌心作祟,便想藉辭對她們說在《福音》中也有提及「華麗」,「華麗」是假善人的標誌,猶如「用石灰刷白的墳墓,裡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瑪23:27)。其實,我想向她們多解釋,衣著是否華麗並不重要,主耶穌的衣著從不華麗,唯一的一次被迫華麗是穿上長袍被戲弄 (路23)。怎料 Debbie 岔亂歌柄問我說:「假善人是 hypocrisy (偽善) 嗎?」我答說:「是」。Kitty 立即回應說:「我要信主了…」原來Kitty給她起名「華麗」,正是因為覺得她「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也不禁笑了出來。

我選擇記下這件事是因為看見《讀經一》中的一句,「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詞,而是在於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格前2:4),也盼望Debbie 和 Kitty「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格前2:5) 而信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格前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