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被釋放 (瑪18:18)

我今早很惆悵,因為昨天辦修和聖事時神父吩咐我要作的補贖我仍未開始幹,而我又忘記問神父要作多少次的補贖,怎麼辦? 其實,神父是要我省察在生活中天主愛我的事件,且要用筆記下來。

首先,我要感謝天主眷顧著我的身體,中午在外出吃飯前慶幸得到 Kitty 提醒,我才帶備了雨傘,結果真的突然下起大雨來。看了今天的《讀經一》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九章,我遂知道我還要記下甚麼事,上載的是2007年2月在海邊凱撒勒亞看見的一個奇景,當時我們將快要離開聖地回港,一群又一群的候鳥在頭頂上飛過,這是我在整個旅程中最喜樂的一刻,在朝聖中不愉快的經歷完全被洗淨,得到真正的釋放和治癒。

回港後,我不時向人們談及聖地的候鳥是以「T」字形飛行的,才知曉「T」字有多種的象徵意義,包括:舊約、方濟會,而我最鍾愛的解釋是「十字記號」,「悲痛哀號的人,要在他們額上劃一個十字記號」(則9:4),得到上主眷顧就是有福的人。我曾把這些相片與朋有們分享,卻得出不同的答案,有的說是「Y」字,有的說是「人」字… 情況就如我們默想聖言,上主會給我們不同的啟示。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