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竭力由窄門而入 (路13:24)

今早在facebook中有朋友轉載了「天主教台灣總修院聖召推行中心」的主日福音分享,我甚少遇上如此精闢的演繹,雖然有些地方我不完全認同,卻帶給我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催迫我去深思,全文如下:

門徒問耶穌得救的人多不多?
耶穌給了兩個答案:
1.天國要從窄門進去
2.在先的要落後,在後的要領先。
這些答案間接的回答門徒的提問,
多與少不是數字的問題而是意願的問題,
只要願意走窄門,
並且一直保持初信時的熱情而不計較付出與成果,
這就會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了,因此天國本身不篩選人,
而是人自己自由選擇要走哪條路,並且用什麼心態。

耶穌前赴耶路撒冷途中,在救世工程快要完結之際,有一個人向耶穌詢問說:「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瑪13:23) 耶穌不管獲得救恩的人數有多少,只苦勸眾人要「竭力由窄門而入」(路13:24),因為祂的使命是「我要來聚集萬民,及各種語言的民族;他們都要前來,觀看我的榮耀」(依66:18)。有說窄門是城牆上的小門,主城門在入夜後關閉了才開放的通道。或許堪當由大門進入天國的人不多,在有限的時日裡,我們仍要「竭力」進天國,即使情況有如「駱駝穿過針孔」(瑪19:24) 的艱巨,主耶穌並沒有放棄我們,有云「針孔」與「窄門」同義。上載的圖片是以色列一個古城 (Arad) 的窄門。我深信只要駱駝願意把背上的負載的財寶和重擔一一卸下,「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希12:11),並能「伸直痿弱的手,及麻木的膝」(希12:12),他定能穿過這針孔,以後「會結出正義與和平的果實」(希12:11)。


Arad 的窄門

通過窄門


城牆內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