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不上山吃祭物 (則18:6)

今早天氣酷熱,我若然不是答應要替老虎狗朋友添置一點食糧,必定一整天躲在家裡。在返回協會的路上,我在遠遠看見一位護衞員先生走到馬路上為看完症的客人截計程車,送他們上車後才離開,他又在烈日下為到診的客人和動物們開車門,這就是真摯的服務精神,協會的某些員工當省察,「應改造一個新心,一種新的精神」(則18:31) ! 行善的人擁有一顆純潔的心,就如小孩子的一言一行絕無虛假一樣。先知規勸「叛逆的家族」要棄惡遷善,其實真正的悔改並不是生硬地迫自己「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 (上主) 的法度,遵行我 (上主) 的法律和正義」(則18:21),「回心轉意」(則18:32)是內心的改變,承認上主是一切的主宰,只有謙卑的赤心才使人得生存!

今天的讀經也有很特別的一節「不上山吃祭物」(則18:6),提醒我要記下「黃仔」的故事。「黃仔」自小在鑽石山火葬場一帶生活,吃的是山上祭物,他的前肢曾在兩個月前受到不人道的傷害而被迫折肢,只有三隻腳的牠依然十分堅强。「黃仔」在手術後對人類有點冷漠,我最近探訪牠發現牠會選擇性地與人接觸,照顧「黃仔」的同事對我說「黃仔」是一頭很有紀律的狗狗,永不會在住處便溺,總會等待義工領狗員帶牠去街街才「方便」。「黃仔」的性格温馴,十分友善,我也從未見過牠向任何人或狗狗吠叫。「黃仔」亦有濃厚家的觀念,又愛整潔,不容許同事放置玩具或其他物品在牠的床上,同事們看準了這點,就在牠的床上放上狗糧,「黃仔」討厭睡床被弄翻,便把「豆豆」吃進肚裡,漸漸地忘記了山上的祭物。無奈「黃仔」仍等待被領養,從前曾承諾照顧「黃仔」一生一世的一大群人往那裡去了?由於「黃仔」曾受創傷,牠不僅需要關愛和保護;基於「黃仔」慣於野外生活,活動空間必須足夠,獨立屋不用上落樓梯會較適合「黃仔」的需要。有興趣領養「黃仔」的朋友,請電2232-5529與灣仔總部的同事聯絡,「黃仔」的編號是PN#23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