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你來看一看罷!(若1:46)

「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若1:51)。我的確看見香港與馬尼拉的天開了,天上的水閘開放了整整一天,祂在哭,還哭得很厲害。

大家在今天的話題總離不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遭挾持,導致 8人喪生的慘劇。我看見在這慘絕人寰的事件背後,穿插著一幕又一幕動人心弦的見證,有英勇的領導冒險在車尾致電回港向康泰旅行社滙報被挾持全團成了人質,也有女團友情急智生在被釋放的一刻,隨了自己親生的兩位孩子外,竟膽敢冒認人家的小孩子為自己的骨肉把他一同救出,而這位男童的雙親及後不幸證實死亡。還有男團友奮不顧身,以血肉之軀阻止槍手殺人,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他們正是「天主的天使」,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主耶穌的肖像。

在被釋放的9名人質中,當中有一對自稱是「基督徒」的夫婦,男的自稱有病、女的說要上廁所因而逃出虎口。我在晚上收看有線電視 (Cable TV) 新聞台,正播放今早在馬尼拉路祭的情況,以佛教儀式進行,我目睹這對「基督徒」夫婦坐在一角,神情冷靜不見淚水,在儀式後有記者上前訪問他們,我不清楚記者的提問 (或許是詢問他們為何不上香之類吧),只報導他們的回應是「我們是基督徒,神幫了我們很多…心情平伏了」,我即時有作嘔的感覺,獲得生還的機會又如何,這「得救」等同可以進天國嗎?我也記起主日福音的教導,(1)要竭力從窄門進天國,(2)在先的要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