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那有什麼妨礙呢?斐 1:18

今早走在街上,交通異常擠塞,擺在眼前的就是一重又一重的阻礙,令我的心情變得煩燥。其實,我不該怪責交通擠塞,只是我把事情排得密密麻麻而已。中午過後,我才能抽空探望老虎狗朋友,由於我沒有按門鐘,狗狗理應不知道有客人到訪。正在辦公室外等候之際,我見花兒長得漂亮遂走在客廳外的小路上,突然間我看見老虎狗在一個閘口的後面,興高采烈地等待著我走近,牠並沒有吠叫,只是擺動著身子狂跳扭腰舞,要逗我與牠耍玩。這趟我確信不疑,狗狗不是憑耳所聽、或是眼所見,已察覺到我在近處,這是從那裡來的能力呢?牠的情深、熱切期待的樣子令我很感動,我猶如是尊貴的客人,坐在首席上,沾上無限光彩。

之後,我到聖神修院參與「聆風樂禱」,今個月的主題是聖女大德蘭,我特別羨慕聖女面對天主和人,在默觀生活和宗徒事功上,都能活出真我。我深信這不僅要把自己視為零 (無物),也當把所有妨礙看作是零,在某程度上這是任性的表現吧?林神父解說只有絕對任性的人才擁有如斯的堅持,關鍵是在修行中尋求天主的旨意,把思念歸向單一純正進而作出行動,我心想在現實生活中這是奢望嗎?無論如何,我總要誠心 (斐1:18)、放心大膽 (斐1:20),按照上主所希望的努力去幹,在任何事上必不會蒙羞,且最終能獲得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