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義人因信德而生活 (迦3:11)

今天的讀經很深奧,我仍未能掌握箇中的道理,只知道基督徒不會因為盲從法律而成義。綜觀默守成規的人主要有兩類,第一類人是「知其言,而不知其所以言」,他們苦苦耕耘卻未能活出聖言的真諦 (包括我自己);另一類人則口說知曉、明白,但心裡並不認同,表面上幹了基督徒的本份,但內裡沒有基督徒的特質,他們容易在犯罪後故態復萌,招惹魔去復來的危險 (就如金毛狗 JoJo)。之後,我突然想起狼狗「孖寶」,牠肩負看守的職責,發現陌生人就得吠叫,牠對我不吠叫,另眼相看是信任的表現,卻又反映出牠沒有實踐誡命,根據今天《讀經一》的教導這類人是可咒罵的 (迦3:10),他們會因此而失掉天主的祝福嗎?

我下午放了假去探望老虎狗朋友,我在門外不用按門鈴牠已知道我到訪,平時不愛吠叫的牠竟吠過不停,狗狗的嗅覺真的如斯靈敏?老虎狗在花園與我相距至少100尺。我也習慣在離開前好好按撫老虎狗一番,若然我忘記與牠話別,當我在關上鐵閘的一刻,牠必狂吠不停似是罵我不辭而別,難道這是心靈感應? 或許,我們的態度和反應是否符合教導並不是最重要,在得到感召後能懂得作出適當旳回應,這才是真正具有信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