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福音的僕役 (弗3:7)

今早我走到診症室竟遇上林祖明神文,他穿上了聖保祿的 Polo恤,令我一眼便發現了他,狼狗「孖寶」的耳朶發炎,神父遂帶牠來醫治。我與神文傾談了一陣子問及「孖寶」的身世,原來「孖寶」的職責是協助看守修院,神父是在七年前從狗場購買牠的,當時「孖寶」已一歲多。即使神父曾強調「孖寶」不是一頭寵物狗,我卻深深感受到不管「孖寶」的身份是否如奴僕般僅為修院服務,主人並沒有輕視牠,且十分鍾愛牠,更親自陪同牠來看病,這是那裡來的福氣,我也渴望成為天主的守門狗。

我在中午參與聖經班,吳神父講述《讀經一》厄弗所書3:2-12,保祿宗徒在今天的讀經中宣講他的傳教內容,也向厄弗所人解釋他的職責是作福音的僕役。保祿雖然未曾與耶穌一起生活過,他對基督奧秘的了解是完全憑藉主耶穌啟示給他的經驗 (大馬士革),因此他清楚在《舊約》中不斷提及天主的恩寵、得救的道理是不局限於猶太人,也包括外邦人的,大家同是奧體的一部份,「這奧秘就是: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弗3:6)。

吳神父叫我們思考各自的外邦人是誰,誰人需要我們的關顧呢?我心想可以是動物嗎?因為我記起林神父在先前詢問我在那一樓層工作,我回應時直言我只是合約員工前途未明,神父鼓勵我說:「最重要的是妳喜愛牠們」。當刻我有點無言以對,因為我並不是對所有狗狗都一視同仁,人與狗的關係有如人際關係,相認相交要講緣份,彼此能夠溝通、願意付出、在信賴中感情才能慢慢增長。話雖如此,我該「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弗3:12),不斷找尋上主的旨意,並盡力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