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加意提防 (弟後4:15)

今天是聖路加慶日,路加生於外教家庭,在皈依後追隨保祿宗徒傳教,他以宣講和著作,向世人揭示了上主慈愛的奧蹟。在《保祿書信》甚至是整部《聖經》中,記述路加的地方只有三處,包括《哥羅森書》四章十四節,保祿稱呼路加為「親愛的醫生路加」,《費肋孟書》也曾提及路加,我們得知他是保祿的合作者,其餘的一次就是今天的《讀經一》「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弟後4:11),當時保祿已屆暮年被囚於羅馬,只有路加陪伴在側,可見路加言聽計從對保祿不離不棄,有此知己,夫復何求。

我也發現三處描述路加的章節,亦同時提及另一個人,他就是德瑪斯(Demas)。可惜,「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保祿)到得撒洛尼去了」(弟後4:10)。在2008年朝聖時吳神父曾解說過這章節,他說「愛現世」即是為了金錢的緣固而捨棄保祿不顧。連保祿宗徒也不慎揀選了一個半假不真的合作伙伴,保祿也因銅匠亞歷山大而受了許多苦。對於這些曾傷害他、虛偽不實的人們,保祿阻擋不了,惟有規勸愛徒弟茂德「這人你也要加意提防」(弟後4:15),儘管順逆務必宣講真道。

我本想在此收筆,但突想起今早在課堂上吳神父講論《瑪竇福音》第十六章,有關「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的訓誨,神父解說這喻意不等同十二章《約納的徵兆》,即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主耶穌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這趟不是復活的預示。在第十六章,耶穌叫我們不要執迷不悟,法利塞人終日陷於潔與不潔的褊狹思想中,仿如約納認為異民不堪當領受上主的恩寵,故逃之夭夭不願向他們宣講福音,也不希望他們得救一樣。小人固然可惡,「加意提防」(弟後4:15) 是被動的行為,或許在保護自己之餘,我們也應毋忘效法路加和保祿主動走向異民體察他們的需要,進而轉化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