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努力!努力!努力!(蓋2:4)

我今早參與了平日彌撒,在路途上竟下著細雨天氣突然轉涼,我沒有帶備雨傘,在無奈之餘也感覺特別淒冷。今天《讀經一》以「七月二十一日」(蓋2:1)開始,這日子正是父親的舊曆生日,而剛好今天是他回歸父家七年的日子。我在腦海裡泛起一些回憶,我在03年9月26日那天曾參與平日彌撒,當天的《讀經一》同樣以七月二十一日開始,在彌撒後駱神父主動找我傾談。當中巧妙的安排只有我自己才明白,多年過去上主依然不斷鼓勵我要努力,「努力工作罷!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蓋2:4),「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蓋2:5)。

今天也是胡振中樞機逝世九週年的紀念日,相信大家都遺忘了吧?我卻無法忘記胡樞機的生辰和死忌,因為胡樞機的生辰也是弟弟的死忌,三個人的生與死混然成為一體,這是上主的作為,一切都是神妙莫測,只要我信!

《福音》講述伯多祿在耶穌初次增餅後明認祂是「天主的受傅者」(路9:20),即默西亞。難道耶穌的身份僅是默西亞嗎?祂是天主子、是真人真天主、是先知、君王,也是司祭。當伯多祿明認基督後,「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路9:21)。晚上收到董思高聖經中心發出的電郵,吳神父澄清曾私下與星期三班的同學分享他要動手術的事,並沒有指示要為他籌款,又一次「拎藥事件」的翻版。這事卻令我在無意中理解到為何耶穌嚴厲斥責門徒,不要把祂是默西亞一事公開,是當事人只想與心腹摯交共渡他的苦難嗎? 與局內人同甘共苦才能給與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