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高舉我手 (詠28:2)

閱讀今天的讀經吸引著我有「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弟前2:8),「當我朝著你的聖所向你呼號,高舉我手時,請俯聽我的哀禱!」(詠28:2) 和外邦人的故事。

保祿宗徒「在信仰和真理上,做了外邦人的教師」(弟前2:7),而《福音》講述在葛法翁的一位百夫長 (羅馬的軍長) 為垂死的僕人向耶穌求助 (路7:1-10),因著他的謙卑和信靠成為首個被耶穌稱讚的外邦人,當中有這耳熟能詳的章節「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路7:6-7)。在我記憶所及,另一位被耶穌讚許懷有非凡信德的外邦人是《瑪竇》和《馬爾谷》也有記載的客納罕婦人,她的女兒附了邪魔遂懇求耶穌醫治,曾說了驚天動地的一句話:「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瑪15:27)。

我參與感恩祭慣常不喜歡舉起雙手祈禱,今天的讀經驅使我反思這會否是我的欠缺,舉起雙手有何寓意呢?今天是中秋節,我們早已安排返家與媽媽吃飯,亦商討各人購買甚麼食物,Louis 藉辭叫我全盤包辦因他要去逛街,結果我左一袋右一袋去迫巴士,當時除了無奈之外也很苦惱。在回家的途上,我遠遠已聽到在廣場上有狗兒在吠叫,當走到廣場上即有一頭哥基犬跑到我面前嗅嗅我的腳,接著來多了一頭松鼠狗,接著又有一頭類似西施的狗兒,最後出現的是一頭八哥犬,牠們不斷嗅我的鞋子和褲子,圍繞著我的腳轉來轉去,再沒有吵鬧了。我起初以為牠們對我的兩個袋子有興趣,便高舉我雙手把盛載食物的袋子提起,牠們顯然意不在食物,且沒有離去的意圖,仍然在探索我的味道。不久有一位女士跑過來,她以為是狗狗們阻礙了我前行向我賠不是,這的確是事實但我不介意。原來狗狗們分別屬於不同的主人,牠們先前在廣場上互相追逐,遇上我便停了下來。當這位女士見狗狗們對我好奇,而我也懂得討牠們歡心,便邀請我放低食物與牠們耍玩,我由於要趕回家吃飯推卻了。在離開前,這位女士說:「我從未遇見過好似你『咁索』的人 (令狗狗們如癡如醉)。」我心想也從沒有人以『索』來「稱讚」我。我一向認為『索』有點淫褻的意味,我不會隨意讓人『索』,狗狗則例外。在踏入家門前,我的心變得平靜,充滿喜悅,這是「高舉我手」的果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