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正義屬於上主 (巴1:15)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斥責三城「是有禍的了」(10:13),這三個位於加里肋亞境內的城市就是葛法翁、苛辣匝因、及貝特賽達。讀經緊接著昨天納塔乃耳的故事,完完全全是我在075月跟隨李Sir參與舊約朝聖之旅的寫照,我在離開葛法翁時就行程的安排作出批評,因為走了數天路程全都是從前到過的地方,況且葛法翁根本與舊約拉不上關係,李Sir當時問我:「妳不喜歡再次造訪白冷 (Bethlehem) 嗎?」我當時答道:「縱使我喜愛這地方,在這一年間我已到過三次,我希望能往其他未踏足過的地方」,我還清楚記得李Sir的回應,他提醒我並不是所有團友都有機會可以重臨聖地,示意我要顧及他人的需要及忍讓,我卻堅持行程若更改了該在出發前知會大家,最後不歡而散。

我們離開葛法翁驅車直往貝特賽達,在旅遊車經過苛辣匝因的一刻,我突然回望心想為何過門而不入,我從未到過苛辣匝因,而貝特賽達我在年初已到訪過在一陣抱怨後,我想起耶穌斥責三城的故事,竟在不知不覺間醒寤過來,仿如照著鏡子看到自己的執拗和私心,在心情平伏下來後,我開始聽到聲音要我不怕吃虧、嘗試改變自己。我在貝特賽達的無花果樹下,感覺到悔悟的喜悅,猶如蕩子回頭,得到父親的擁抱、體諒和許諾。

我從前總不懂得怎樣描寫認罪悔過的經歷,今天的《巴路克書》申述說「今日的恥辱,是我們所應得的因為我們都在上主面前犯了罪,且背叛了他,固執不聽他的聲音,沒有依照上主給我們派來的先知的種種教訓,行了上主我們天主所憎惡的事(1:15-22)。縱使我們隨從私意行事,只要我們能牢記上主的教導,把祂的話寫在我們的心頭上,聖言能轉化我們的邪心惡念,這是我親身的經歷,神妙莫測!

我清楚知道有災難纏繞著我的網誌,聖熱羅尼莫,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