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你們應上山去 (蓋1:8)

因著門徒「周遊各鄉村,宣傳喜訊,到處治病」(路9:6),黑落德開始猶豫不定,滿以為殺了若翰這眼中釘,結果來了一個更具影響力的耶穌。若然耶穌煽動群眾造反,黑落德可能地位不保,他或許正深謀遠慮地想:「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這回我要徹底把他除掉」,這絕不是天主的意願,為何黑落德未能體會呢?

今天港股跌了900多點,接近-5%,我惟有一笑置之,也督促自己日後要多節儉。恰巧的是今天收到一封募捐電郵,是星期三聖經班的一位同學發起的,目的是為身在以色列的吳岳清神父籌募手術費,區區萬多美元相信必能集腋成裘,或許還有剩餘可資助 Hidri 5,000歐羅的學費。可是,我卻根黑落德一樣「猶豫不定」(路9:7),這不在於金錢上的付出,而是神父昨天才在網誌上詛咒人們說 there is a place in hell for some people who continuously harass me,又斥責人們寄來三盒月餅害他要支付$50美元的稅款云云。我每次看見這些惡言惡語都悲憤不平,替當事人不值,原因我是「過來人」,神父曾吩咐我在朝聖回港後為他購買東西,團友們也搭單寄了一點東西給他,結果神父要繳付$10美元的稅項,他在08年生辰當天在網誌上因著那$10罵我,自此之後我再沒有寄物品給他了。

在《讀經一》中上主藉哈蓋先知勸以色列民重修聖殿,曾兩度對民眾說:「你們應細心考慮一下你們的行徑!」(蓋1:3, 7) 以色列民洞悉自己的行徑嗎? 我或許如以色列子民一樣只看見眼前負面的情況,如播種的多,收割的少、吃不飽、喝不夠、穿不暖、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又怎會看見天主的需要呢?甘願付出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遂記起上一個主日的教導,我們不可妄下判斷,天主切望人人都得救,「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依55:8),能夠忘記過去,走在當行的路上就能坐擁喜悅,並能發顯上主的光榮,這也就是耶穌的真親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