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務要保守這訓令 (弟前6:14)

今天是方濟五傷(Stigmat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慶日,紀念基督苦難聖傷的印記曾深刻地留在方濟的雙手、雙足及肋旁。對於為聖言工作的人們來說,我就是一個討厭的印記,總是要點出他們的不信不實。在我眼中這卻是天主的旨意,「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2:35)。況且,好與懷不是我能判斷,「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路6:44),為人師表的「務要保守這訓令」(弟前6:14)。

昨天收到董思高聖經中心的推廣電郵,標題有明顯的錯誤,我亦隨即察覺到當中引述有關「厄瑪奴耳」的聖經章節唔清唔楚,「並及祂起名…」是甚麼中文? 這是陶傑所述的「漢奸中文」嗎? 聖經原文是「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7:14) 及「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瑪1:23)。其次,「在四旬期及聖週之間」是指那些日子呢?四旬期及聖週不是相連的嗎? 兩個慶期之間有著甚麼特別的日子我們會恭讀「受苦僕人」? 我又想「受苦僕人」是甚麼呢?是「上主僕人」的詩歌 (依42, 50, 52) 嗎?

在福音中耶穌講述「撒種的比喻」(路 8:4-15),我渴望能落在好地裡,可以懷著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上主的話語,把祂的教導保存在肺腑裡,以言以行實踐出來。不幸的是我被困在荊棘叢中,一方面受著世俗生活所蒙蔽,對錢財的掛慮,且有異端的衝擊,又怎能結出百倍的果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