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成義的人 (羅8:30)

今天是聖母誕辰慶日,《讀經一》講論「成義」(Justification)的奧理。對於義人的道理,我最深刻的就是《哈巴谷先知書》中的一節,「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他的信賴而生活」(哈2:4),因此我清楚知道成義與信德有著密切的關係。今天的讀經告訴我另一個主要成義的原素,除了信德外,導引我們成義還有「愛」,那些愛主的人、按主的旨意蒙召及輔助善功推行的人,也就是成義的人。這些被召選的人將「獲得益處」(羅8:28),能「分享祂的光榮」(羅8:30),聖母瑪利亞必然是其中的一個表表者。

我又想誰是被召選的人呢?聖母瑪利亞與其他聖人聖女有甚麼共通點呢? 承行主旨、愛主愛人... 我也記起《羅馬書》有著名的一節,「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成為義人」 (羅3:24)。換言之,成義是上主白白的恩賜,各人都因著基督的救贖皆已成義。似乎有點矛盾吧? 究竟成義是要人努力奪取,還是白白的施與呢? 又或是天主白白地把這福分賜給所有的人,只是有些人選擇拒絕,未能領受祂的光榮? 滿以為自己通曉,其實仍是一竅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