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你往哪裡去? (匝2:6)

今天的《讀經一》轉為恭讀《匝加利亞先知書》,我在看過經卷的引言後才知道匝加利亞與哈蓋是同時代的先知,以色列民在充軍後生活艱難,他們仍下定決心修葺聖殿,天主的旨意得以成就實有賴這兩位先知的鼓勵。

今早的讀經有這一節「你往哪裡去?」(匝2:6),驅使我要記下昨天一件觸動的事情,我在參與感恩祭後遇上Becky大家一起去吃早餐,Becky告知我戴民禧神父在今期《星語》中有一篇分享,建議在吃過早餐後一起返回聖堂領取,之後我見時聞緊迫要趕著上班,便對 Becky說我會到堂區網頁瀏覽不到聖堂領取通訊了。話別後我走到巴士站,可是一直也沒有巴士,卻見 Becky走到巴士站來送上了一份通訊,戴神父分享的文章刊載在封面,標題是 Domine, quo vadis?「主,祢往那裡去?」結語是「每當跑到聖伯多祿大殿時,總覺得自己是何其幸運,可以隨時來到伯多祿的墓前。而每次經過,我都會想起你們,並為你們祈禱。如果有天你們路經羅馬,定要告訴我。最後,請你們也為我祈禱:無論天主要我去那裡,都能讓我按照祂的旨意完成使命」。我相信若有幸到訪羅馬必定能與戴神父一聚,因為他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我也會特別為所有在外的神父祈禱,相信大家能在主耶穌內保持聯繫,同心同德為天主的國而努力。

9月23日是死亡的日子還是恩寵的日子,「你往哪裡去?」「你為何離我而去?」我不明瞭,「還是蒙蔽著,不叫他們(我)了解」(路9:45)。早前在耶路撒冷供讀的一位朋友在 facebook中上載了一則尋狗啟示,原來是她70來歲的包租婆的小狗失踪了,可能是被擄走。今早再收到一晴天霹靂的消息,老婆婆的貓兒在失去同伴後悶悶不樂昨天去世了,深信老婆婆此刻必定悲痛不已,盼望上主能看顧她,也願身邊的人能給與她實質的安慰,助她跨越這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