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分配給人 (格前12:11)

Leo似乎著了涼,整夜在打噴嚏,每分鐘達數次之多。我於心不忍在半夜起床為牠噴了一些寵物消毒劑,情況即時改善了,慶幸牠沒有咳嗽和流鼻水,不然的話就要光顧獸醫了。今早見牠把早餐吃清光,我相信牠沒有大礙吧!

主日感恩祭是梁幹潮神父主禮,他在講道中提醒我們今天的《福音》選經是主顯節的延續,繼兩星期前賢士來朝 (天上異星引領人到主前) ,到上個主日的主受洗節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時,天主聖三同時顯現,且父為子作證),到本星期耶穌行第一個神蹟,把水變成酒,這全都是天主顯示給人的例證。就本主日的《福音》,神父勸勉我們要學習聖母瑪利亞用心體察他人的需要,把耶穌帶給其他人。縱使耶穌表面上拒絕,推辭說:「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若2:4),我們當效法瑪利亞信任耶穌會有安排,「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

聖保祿宗徒在《讀經二》中論及神恩,神父以《福音》變水為酒的神蹟為例,向我們解釋耶穌為了人的好處行了神蹟,使婚宴中的所有人均領受了恩寵,包括:一對新人、司席、僕役、賓客等,但經上記載只有「門徒就信從了祂」(若2:11)。如此一來,並不是人人都能領悟這恩賜,神父指出只有心中敞開,願意尋找的人,才能洞悉主的奇恩。然而,耶穌賦予的特恩並不是我們的產業,囑咐我們要努力分施。我對「產業」一詞別有所思……《聖詠》16篇「上主是我的產業」

之後,我參與教理班,馮定華神父再談及神恩,他問我們各人得著主甚麼的恩賜,有一位同學回應說:「天主給予我莫大的信德」。神父沒有褒也沒有貶,只補充說:「天主賦予我們各種的神恩都是為建豎基督的奧體,不是為一己之用 (或作炫耀)」。歸根究底,我們有否引領他人認識主耶穌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