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 (弟後4:17)

對於今天的《讀經一》我依然記憶猶新,因為剛在一個月前的馬爾他、羅馬朝聖中,吳神父曾經詳細講解《弟茂德前後書》,《弟後》是保祿在羅馬被囚時寫的,他當時受了許多苦,只有路加陪伴在側 (弟後4:11) ,他知道被釋放的機會很渺茫,切望能見愛徒弟茂德的最後一面,保祿又恐怕他趕不及到羅馬,故把心中的說話都書寫下來,所以這封牧函可說是保祿的遺囑。

《弟後》4:10-17講論保祿宗徒曾派遣門生對外傳教,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提希苛到厄弗所,與今天的《褔音》耶穌派遣的七十二門徒(路10:1-9) 有相類似之處;《弟後》4:10, 14 清楚提到德瑪斯及亞歷山大離棄了保祿,而耶穌被猶達斯出賣,在祂被擒後門徒也四散逃難,能夠貫徹「講述主的威嚴尊榮,彰明主的奇異化工」(詠 145:5) ,又真正有多少人呢?

吳神父講解這章節時,令我感動和振奮的還有兩處地方。首先,保祿與巴爾納伯因意見不和,大家分道揚鑣去傳教,馬爾谷是巴爾納伯的門生。《弟後》4:11記述保祿竟要求弟茂德帶同馬爾谷到羅馬去見他,還說馬爾谷是有用的,可推斷保祿與巴爾納伯已修和,互相體諒再沒有介蒂,這是可喜的一件事。此外,保祿囑咐弟茂德緊記要帶回他的外衣和羊皮卷 (弟後4:13) ,可見保祿對天主聖言忠信不欺,即使在垂死的一刻,他仍要不斷讚美主,頌揚祂的名,永遠不止。

保祿的「外衣」令我想起厄里亞留給厄里叟的外衣,也留下了他的精神和勇力。在朝聖時,我曾很想細看這段舊約章節,但始終沒有作,因為懶得去翻查。今天的《讀經一》鞭策我要去做,奇怪的是,我一揭開聖經,就是厄里亞被提升天的章節,《列下》第二章。

【思前想後我決定把《列下二章》的體會記下,厄里叟要面對厄里亞的離去,在貝特耳、耶里哥和約旦河,厄里叟不斷起誓說決不會離開厄里亞,這是他一廂情願的想法,對於厄里亞要離開,厄里叟是心裡有數,只是捨不得,也可能是驚懼前路茫茫,不想獨自面對。所以每次先知弟子們提醒厄里叟上主要接師傅離去,厄里叟都回答說:「是,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到了今時今日我才細閱這章節,這可能是一個安排,我特別喜愛這章節:「當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能看見我,你就可以得到」(列下2:10) ,很有意思也是一個很大的鼓舞。當 Dr Aaron 宣告CoCo巳死去,我獨自望著牠,CoCo的尾巴突然擺了一下,好像要告訴我上主巳把牠接回去 -- 200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