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變成小孩一樣 (瑪18:4)

我無意中發現昨天是聖熱羅尼莫的瞻禮,起初有一份驚喜,因為我在9月30日的凌晨在睡夢中洞悉到一連串的事件都是指向「天主聖言」,這可能是聖熱羅尼莫的帶領。在細看 One Bread One Body 的默想內容後,我開始遲疑了,原來魔鬼也會在睡夢中阻撓我們… 想了一陣子,我對自己說:「魔鬼不會叫我親近天主聖言吧! 」我又開懷起來了。

今天是聖女小德蘭 (Saint Theresa of Lisieux) 的瞻禮,在這數年間,我收過為數不少有關聖女小德蘭的電郵介紹、祈禱會、嘉言錄之類,單是駱神父贈送的也有三份,印刷一份比一份精美。我自知執著的性格,情緒易起伏,身在褔中不知褔…等的弊端與小德蘭相似,她的靈修方法對我應有幫助,可是我依然對小德蘭的一切提不起興趣,閱讀她的詩集真的全無感覺。到了今年的6月初,我偶爾發現一本由梁雅明神父翻譯的《小德蘭詩集》,隨書附送一個聖女小德蘭的Q版聖像,我便把書買下,原來梁神父著書當天是我的生日,似乎有點推動力去了解這位聖女多一些;話雖如此,我仍然沒有實質行動,寫了在網誌上,我一定會緊記我的承諾。

對於「容忍」一些我看不順眼的人,我有一點體會。迦5:22-23 論及「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有著聖神的引領,容忍只是其中一項能達至果效的途徑。我也有俯心自問,究竟我最不喜歡與那類人相處呢? 我的答案是「有機心的人」,他們善於掩飾自己的內心世界,扮謙卑作假虔敬、卻懂得猜度別人的心思,討人喜歡…熟識我頭金毛尋回犬 JoJo的朋友一定明白我厭惡的是那一類人,除了容忍和節制外,我真的無法在這些人身上行仁愛和忠信,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