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天地的主宰 (路10:21)

今天是聖方濟亞西西 (St. Francis of Assisi) 的瞻禮,我本計劃要寫下最近重臨羅馬的一些反思,學習約伯向主認錯。可是一連數天,我準備要講述的東西,最後並沒有記在網誌上,似乎又一再提醒我「我的思念,不是天主的思念」。

收到聖母進教者之佑會http://www.maryhcs.org 的電郵,是有關籌募營運經費的事宜,我一定會支持他們的。當知道只有400人選用《每日聖言》電郵服務時,我感覺有點唏噓。我從前只會閱讀堂區印製的每日金句,直至大概兩年前,聖母進教者之佑會到堂區做推廣,我開始訂閱《每日聖言》電郵,每天傳送的金句、圖畫和分享能幫助我作默想,但於我來說並沒有產生立竿見影的功效,聖言就好像「水過鴨背」似的輕輕地溜走了。到了某一天,我感覺《每日聖言》只簡略提及讀經、聖詠和褔音的章節有不足之處,驅使我每日揭開聖經細閱經文,我因而養成了每日讀聖經的習慣。到了三個月前,我把聖言的教誨記下來,每日以此方式鞭策自己要好好在保祿年緊記天主的話語… 在不知不覺間,我成長了。

8年前的今天,我在羅馬遇見聖方濟亞西西,隨後報讀慕導班,受洗成為基督徒。對於天主的計劃,我依然是模糊不明。在今天,聖方濟亞西西的瞻禮慶日,我意識到在這三年間,我的確有著聖方濟的眷顧,他把我與耶穌基督的距離拉近了。但天主也在今天特別提醒我,祂才是天地的主宰,聖方濟不是唯一的一個守護著我的聖人,在我未知曉召叫我的是聖方濟之前,第一個令我萌生懺悔之心的是聖伯多祿,當時我還是一個慕導者。在洗禮後,在聖保祿中學擧行的迎新活動中,每一位新領洗的教友都收到一本聖書作為禮物,分派給我的是《靈閱三十》之一,是聖母進教者之佑會出版的刊物,及後我在「偶然」的機會下分別獲贈《靈閱三十》之二和四。又若然我在7月11日沒有到訪靈火中心,老爺的墓碑就肯定寫錯了,現在回想起來,恰巧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我想應是有著聖母瑪利亞的帶領。

我對聖方濟的禱詞認識不多,喜歡的只有兩篇,除了《户籍紀》6:24-26 (亞郎的祝褔語) 外,就是他在聖達勉堂苦架前的祈禱詞,「至高至榮的天主,請燭照我心的幽暗。主,求賜我正直的信德,堅固的望德和十全的愛德,明哲和見識,好能完成你聖善和真誠的旨意。阿們。」

Saint Francis’ Prayer Before the Crucifix
Most high, glorious God,
enlighten the darkness
of my heart and give me Lord,
a correct faith, a certain hope,
a perfect charity, sense and knowledge,
so that I may carry out
Your holy and true command.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