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依25:8)

今個主日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令我省察到我沒有好好準備自己去赴宴,非常慚愧。所以一定要把戴神父 (Fr. Dossi) 的講道記下。我整個星期都不在狀態,有點頭昏腦脹,星期四沒有上聖經班,也沒有看過主日讀經,就好像只帶著一個軀殼去參與感恩祭...

戴神父一開始就叫我們思考為何「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瑪22:14) 。在《讀經一》中,依撒意亞先知不是說上主「為萬民擺設美酒佳餚的盛宴」(依25:6) ,重申萬民會享用佳餚和美酒嗎?瑪 22:10也記載:「無論壞人好人,都召集來了,婚宴就坐滿了客人。」上主若然真的設筵席給萬民不論好壞,又為何懲罰那位接受邀請赴宴只是「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瑪 22:13) ,那人又為何「默然無語」呢?

對於戴神父的提問,我有點不知所措。如果神父談論的是那些被請赴宴的人,卻決定去耕田,去做生意的,又甚至凌辱殺死僕人,他們死有餘辜,我也認同。突然要我思考那位「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我真的毫無頭緒。接著戴神父問我們各人受洗有多久,大家有否準備好禮服去赴宴,禮服象徵的是基督徒的真正行為。言不符實、沒有更新自己的基督徒,就要在黑暗中哀號和切齒。最後,戴神父以《讀經二》斐4:13「依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來勉勵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