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 (瑪18:10)

今天是護守天使紀念日,在讀經一中「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準備的地方。」(出23:20) 使我想起聖地的貓兒。小時期每逢假日爸媽就把我獨個兒送到外公家裡去住,外公飼養了數隻貓兒,我經常被貓兒欺凌,所以我自小就不喜歡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這樣的,外公給我一個大碗和數隻碟子,大碗裡盛載了不可顏色的豆子,有黑的、黃的、紅的、綠的…他教我用筷子把不同顏色的豆子分類,夾起來放進碟子裡,當我快要完成的時候,貓兒跳上桌子上抖亂,把我已分好的豆子又混作一團,外公堅持要我重頭做起,當時外婆不斷幫我拭乾淚水,叫我乖乖地再分豆子。到我漸漸長大,就聯同弟弟去欺負貓兒,以牙還牙,真要不得!

在聖地裡貓兒到處可見,狗兒卻十分罕有。左方的貓兒住在最後晚餐廳,是我第一次到訪以色列認識的小貓,縱使我走近牠,牠依然守在樹下,無懼我的威嚇;右方的小貓是我重臨海法遇上的其中一隻小貓,是第二次朝聖旅程中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我一直期盼與貓兒合照總不成功,當我走近貓兒牠們就跑掉,又或是 Becky 趕不及按快門;於是我對Becky 說: 「我幫妳拿著本聖經啦!」如是者,這隻喜歡聖言的小貓走到我身邊來…我在聖地裡與貓兒結下不解之緣,我未算是一個愛貓之人,但已不再討厭牠們了。

最近有朋友問我:「妳在保祿殉道的e-album 中有一張小貓的相片,有特別意思嗎?」是的,在我未走進頗提約里的競技場前,小貓已給了我聖地的感覺,牠好像是嚮導,告訴我這是主的地方。聖地的護守天使會是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