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袮的策略,對我何其深奧!詠139:17

讀經一是《約伯傳》,我重覆看了數遍 (約38-1, 12-21)也掌握不到當中要帶出的道理,上主是全能全知,祂固然可以呼風喚雨,約伯又不是神,他怎能認識死亡之門,或是大地的廣闊呢﹖上主並沒有給可憐的約伯一個解釋。我惟有跳到褔音部份,我在兩個星期前已知道今天的褔音是論述耶穌責斥三城 (葛法翁、苛辣匝因和貝特賽達) ,指他們要受的懲罰比外邦城市漆冬和堤洛更嚴厲,再看這耳熟能詳的聖經,牽動著我的依然是在朝聖時的體驗。我有一個疑問,如果舊約朝聖之旅不是加插了新約的行程,如果我們又不是在同一天,先到葛法翁、路經苛辣匝因,再到貝特賽達,我理應不會憶及耶穌譴責三城的教誨,洞悉自己曾在葛法翁口出狂言,所作的指責有欠公允,一切似乎全由上主預先定好 (詠139:16) 。上主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詠139:1) 。

之後,我發覺漏看了一段章節 (約40:3 -5) ,約伯回答上主說:「看,我這麼卑賤,我能回答什麼﹖只好用手掩口。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這正正是我在途經苛辣匝因時的心聲,很貼切的描述。「我往何處,才能脫離你的神能?我去那裡,才能逃避你的面容?」(詠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