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路13:23)

《讀經一》勸勉我們要孝敬父母,這是十誡中的第四誡,弗 6:3指出遵守這條誡命能獲得主的恩許,即在地上延年益壽 (出20:12),並在天主賜給我們的土地內,獲享幸福 (申5:16)。我理解的「土地」是指天國,如是者才能呼應褔音(路 13: 22-30) 得救之門的教導,重申我們要竭力由窄門而入,才能通往天國。

自從父親患病入院,我與媽媽的關係亦愈來愈差,或許我再不願意忍讓她。還記得有一次我買了一部有螢光幕的DVD給父親,護士對媽媽說Panasonic的DVD不會便宜,她就醋海生波,最後我買了一隻13mm的珍珠鑽介給她才能平息風波。曾經有一位住院的病友向爸媽說:「你們的女兒很漂亮!」媽媽就立刻答說:「她這樣子怎能談得上漂亮,我年青時靚得多了…」當時父親也搖頭嘆息,天下間那會有母親呷女兒的醋呢?媽媽最近惹我發怒是兩星期前,她不斷追問我CoCo每天的住院費要多少錢。我真的不想與她爭執,但面對她的自私、小心眼、以錢掛帥的行為,既麻煩又不可理喻,以我的性格又怎會不生氣,不形於色呢?得救之門似乎不易闖進,但這肯定是「朝著耶路撒冷」的方向,很有意思。

在辨公室裡,充斥著「做一日和尚,敲一日的經」的同事,我真的不明白他們是「忙」,還是「忘」。今天又發生了一件奇事,原來吉隆坡 Office 的商業登記証將於月底到期,要待續証後才可做生意,話說要等一至兩個月,不看情面地罵也起不了什麼作用,我能怎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