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谷1:11)

今天是主受洗節,神父在彌撒開始就邀請我們去作默想「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我突然哭了出來,想起父親在眾人前稱讚我的情景,我從前總是不太在意,現在回味才覺得可貴。《讀經一》提醒我「趁上主可找到的時候,你們應尋找他;趁他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他」(依55:6)。

神父在講道中陳述了舊約洗潔禮、若翰悔罪的洗禮,與耶穌因聖神、水和血的洗禮的不同之處,也利用 Powerpoint 介紹古代的洗潔禮池、若翰洗者的背景,死海的環境、谷木蘭團體…等,有如帶我重遊聖地,一個很豐盛的感恩祭。令我感動的還有Eliz,我發覺 Eliz 總帶著玩偶參與彌撒,每次陪伴著她的玩偶都不同,最奇怪的是她連接受祝褔禮也堅持要牽著玩偶一起去,我曾以為她的行徑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今天在細問下,Eliz 答覆我說:「我要神父也祝褔牠 (玩偶) 」,她關愛身邊的玩偶,對神父的祝褔深信不移,難怪在今天的平安禮中神父沒有與她握手,她要追出去卻失望而回,一個如此內斂的小孩子對恩寵如斯渴慕,催促我要再次反省「趁上主可找到的時候,你們應尋找他;趁他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他」。

自2007年參與帳棚節朝聖後,我從沒有把《若望褔音》由頭到尾看一遍,今天藉剪頭髮的時候閱讀《若望褔音》(有聖經章節的筆記本),負責洗頭的青年人誤以為我在温習日文,我只簡單地否認了;在剪髮時,理髮師問我:「小姐,你是否要趕著往教堂?」我答道:「我在早上已參與彌撒,由於下午3時才有活動,所以趁空檔剪頭髮過新年。」我想他一定發現我看的是聖經,在閒談中我表明是天主教徒,介紹了堂區的點滴,無形中做了褔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