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進入安息 (希4:3)

昨天在日誌無意中提及「安息」,我以為「安息」是指離開塵世回歸父家,現在才明白我的理解實在太膚淺,慶幸還未對 Eliz 講及這問題。

「安息」是今天《讀經一》希4:1-5, 11的主題,吳神父說《讀經一》中有兩類的安息。首先是「安息的恩許」(希4:1) ,指梅瑟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往上主恩許的福地,他們這一代人因為不相信天主 (如拜金牛),爭權,貪得無厭…引至上主發怒,凡不順從祂的人(包括梅瑟和亞郎) 「決不得進入我 (上智) 的安息」(希4:3)。得到安息的人象徵歸依加入教會的我們,我們蒙受了喜訊,要傳揚給其他人,讓天下人同享天主的安息,在和諧的國度裡生活。

「安息」的另一含意是安息日,天主在第七天見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創2:2-3) 。天主放下所有工作是要與祂的創造物在一起,共同在安息中。所以,「安息」不是一個地方,是指我們的心靈在天主內,在進入安息的境界後,我們得到真正的平安、寧靜和喜樂,就如亞當、厄娃 (在未犯罪前)與天主一起同行,漫步於樂園中的親密關係。這是靈修層面的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