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天主是愛 (若一 4:8)

今天的《讀經一》選自《若望一書》4章7-10節,標題是「天主是愛」,令我不期然想起《格林多前書》13章的金句…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13:13


天父的愛超越一切,是永存不朽的。「愛」這個字由「受」和「心」兩個字組成,愛是發自內心的感受,「誠於中而形於外」;我們「若沒有愛」(格前13:1-3) ,不懂得以愛還愛,我們只是一個軀殼,什麼也不算。

我也記起《天主是愛》是教宗本篤十六世頒佈的第一道通諭http://www.catholic.org.tw/catholic/popbook16.php#popbook16 ,有說教宗選擇在1月25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親自宣佈這道通諭,難道有著特別的涵意?

另外,胡振中樞機於99年5月31日 發表了一份《 天主是愛》的牧函 http://www.hkjp.org/social/GOD/GOD.HTM勸勉港人實踐愛德,服務世人。牧函以《迦拉達書》5:13-14為引子: 「你們蒙召選,是為得到自由;但不要以這自由作為放縱肉慾的藉口,惟要以愛德彼此服事。因為全部法律總括在這句話內: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以《厄弗所書》3:20-21作結:「祂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願祂在教會內,並在耶穌基督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亞孟。」…都是選自保祿書信,太巧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