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9)

昨天下午到聖神修院參與「聆風樂禱」,主題是「耶穌的面貌、天主的面貌」,林祖明神父引述申34:10的記載說,在梅瑟之後,在以色列中沒有一位先知,能夠與上主面對面地來往。「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 (出33:11) 。林神父點出這章節時,我當刻就記起「安息」,思念原祖父母與天父在樂園中漫步的景象。

林神父指出人類自創世以來都盼望見到天主父,在《聖詠》中屢有提及,如:「上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號,上主,求你憐憫我,垂允我。 論及你,我心中時常在想:『你應該尋求他的儀容。』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 (詠27:8-90)。「天主,求你使我們能以復興,顯示你的慈顏,好拯救我們」 (詠80:4, 20) 。其實,梅瑟也有同樣的祈求,《出谷記》33:12-20記述梅瑟不太相信天父寵愛他,要求上主指示應行的道路,又渴求見天主的容貌,欲一睹天主的榮耀,得到心靈的安慰。天主的答覆卻是「我的面容你決不能看見,因為人看見了我,就不能再活了」。即使梅瑟與天主父有著密切的關係,他也未可以窺探天主在面容後的真實面貌。《若望褔音》記載「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若1:17-18)。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給我們顯示了天主父,我們從耶穌身上能認識父。

耶穌曾顯聖容,他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瑪17:2) ,梅瑟和厄里亞也同時在山上顯現,忽然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瑪17:5) 。我記起天父在耶穌受洗時也說過類似的話,「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17) 。不同的是天主在第二次的說話中叫我們聽從耶穌基督,保祿宗徒就是其中的表表者,保祿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也遇到由天上而來的一道光,保祿的轉化有著光的引領,由聽從耶穌而開展新生命。

在主日講道中,范神父問教友們:「是耶穌召叫你?還是你跟隨耶穌?」答案或許是因人而異,我卻認為「召叫」和「跟隨」是相輔相成的,在信仰歴程中不可能只存在單一的召叫、或是盲目的跟隨。我們決定跟隨耶穌可能是一時三刻的抉擇,猶如主日褔音中的兩位門徒 (若望和安德肋) ,在起初我們不太認識主耶穌,可能有著信德和望德的牽引、人們的推薦 (如若翰洗者、厄里司祭) ,我們才敢走出第一步嘗試與主交往,在認識主耶穌後,我們漸能覺察天主的旨意而付諸行動,在每次的交往中,我們對天主會有更深、更新和更多的認識。這兩天的反思提醒了我,人是不可能窺探天主的全貌,正如我們無法 100% 洞悉天主的計劃,我總不能以「不肯定」為藉口,就甚麼都不幹。小小的撒慕爾也懂得不斷尋找,回應召叫,祈禱聆聽是最基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