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在集會中,我要讚揚你。(希2:12)

還記得在兩星期前的課堂中(31/12),吳神父與我們分享《若望一書》2:18-21,提醒我們有許多假基督會在未世出現,「假基督」是指在信仰團體中,歪曲基督的訓導,妖言惑眾使團體分裂的信友。我一直以為這事離我很遠,想不到今天在 Catholic Group 的分享中就發生了,令我非常沮喪,若要我重投善會服務堂區,又再加潻一重障礙。

我於日前把搜集到有關「愛」的資料交予主題負責人,怎料負責人仍然以《若望褔音》21:15-17 中耶穌與伯多祿的三次對答:「你愛 (agapao) 我嗎?」「主,是的,你知道我愛 (phileo) 你。」來帶出希臘文的「愛」字有三個層面的意思,令參與者誤以為伯多祿不願為耶穌犧牲一切。這本不打緊,最使我心灰意冷的是他竟把 eros, phileo 和 agapao 解作是不同層次的愛,這根本不是「愛」的真諦。難道夫婦之愛 (eros) 只限於慾念,不需要關顧對方,不願意為另一半作犧牲嗎?而「基督徒之愛」一定要清心寡慾嗎?

根據《若望褔音》的記載,耶穌給我們的命令是:「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我雖然不知道章節中的愛是 phileo 還是 agapao, 要愛耶穌,我們應該在「最小者」身上具體地實踐愛德,耶穌就在「最小的弟兄」中,如瑪25: 35-36 所述「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我認為聖經教導的「愛」,無論是任何形式的愛 (eros 或 phileo) 都應涵蓋 agapao 。在另一方面,我深信天主不會喜歡我們只追求 agapao而漠視兄弟情誼,夫婦之義。我們要全面去「愛」,愛德行動比推拷 eros, phileo 和 agapao 的字面意義更有價值,更為天主所悅納。


* * * * *

eros: physical love 「男女之愛」。 Eros是希臘神話中的小愛神,與羅馬神話的邱比特相似,是到處亂點鴛鴦譜的淘氣鬼。他是一個長了一雙翅膀手拿弓箭的調皮小男孩,若他以金箭射入人心會產生愛情,以鉛箭發射則會產生憎惡。
phileo: brotherly love 「兄弟之愛」,如耶穌與拉匝祿。
agapao: divine love 「基督徒之愛」,是完全奉獻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