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谷1:15)

在常年期第一週的首天,平日讀經以《希伯來書》開始,「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希1:1)。我今天首次上英文的聖經課,主題是大司祭亞郎,深深體會到天主藉不同方式向我說話,為求使我走出第一步。

首先,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正在 Washington DC 攻讀的葉神父,日前收到了他的聖誕卡,封面是方濟和小耶穌,卡內印上了「亞郎祝褔語」,一年一次的交流卻是很大的鼓舞,鼓勵我要嘗試參與英文聖經課。今天的褔音再次告戒「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 我與梅瑟有一相似的地方,大家都只懂得藉故推辭,若沒有亞郎的協助,相信難成大器。剛剛發現在新約中,除路加曾兩次提及亞郎外,其餘三次的記載都是出自《希伯來書》(希5: 4;7:11;9:4),天主的安排真的出人意表!

從前我僅知道亞郎是以色列的第一位大司祭,和認識他的祝褔語 (户6:22-27) 而已。今天我對亞郎多了一點認識,衷心感謝吳岳清神父的悉心教導!要凌晨三時起床準備課堂是不容易的事,相信他在犧牲和付出的背後,得著更多的享受和支持...另類的恩寵。

1. 亞郎是梅瑟的兄長(出6:20),較梅瑟年長約三歲(出7:7),是肋未人(一個不應佔有產業的支派)。

2. 當天主初次召叫梅瑟和亞郎 (出4:27-8) 要將以色列子民從埃及人中領出來時,他們兩兄弟約二、三十歲,按《出谷紀》的記載,他們與法郎交涉的時候巳屆八十高齡,天主出谷的計劃豈不是拖延了近五十年!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梅瑟屢次以自己是一個「笨口結舌的人」為藉口推辭天主的旨意。

3. 亞郎蒙天主召選,要他代替梅瑟向百姓說話,作梅瑟的口舌 (出4:16)。

4. 亞郎行的第一個神蹟記載於出7:8-9,上主對梅瑟和亞郎說:「如果法郎要求你們說:你們顯個奇蹟,給你們作證罷!你就吩咐亞郎說:將你的棍杖扔在法郎面前,棍杖就會變成一條蛇。」可見亞郎已分擔了梅瑟的職務,以彌補梅瑟不足之處,共同去履行使命。

5. 法郎心硬,拒絕釋放以色列民,上主訓示梅瑟,亞郎照梅瑟的吩咐降下首三個災禍,包括: 水變血 (出7:20) ,蝦蟆 (出8:2) ,蚊子(出8:13) 。

6. 上主向梅瑟和亞郎訓示逾越節祭餐及奉獻長子的法律等,表明一家之主(父親) 要分擔司祭的職務(出12:4, 12:43-51, 13:8-10) 務要年年按照定期遵守這規定。就如我們在領洗時己承諾盡耶穌普通司祭的職務。

7. 在「打石出水」的事件中 (出17:1-7,户20:1-13),梅瑟違背命令,竟用棍杖打了磐石兩次,上主連亞郎都懲罰,彼此都不能進入上主賜予的褔地,亞郎也受罰因為他沒有阻止弟弟梅瑟以棍杖再次擊打磐石,顯示他也不完美和欠缺信德。

8. 在舊約的記載中,亞郎甚少發言,他主要的言論就是放縱以色列民鑄造一尊金牛犢,並向這偶像奉獻了全燔祭及和平祭(出32:1-6),因而犯了重罪,但上主依然愛亞郎,沒有因他犯了第一誡而免去他的司祭職。原來金牛犢通常只有四寸大。

9. 神父對「梅瑟怒碎約版」另有演繹,當梅瑟看見了那金牛犢,他驚覺以色列民要依恃可見之物來尊崇無形可見的創世主,即使沒有金牛犢,他們也會對約版膜拜,遂大發憤怒,把兩塊石版由手中拋出,摔碎在山下。(出32:19)

10. 亞郎一生鞠躬盡瘁,忠於職守,他也有軟弱的一面,當250個以色列人不滿只在帳幕內服務,貪求司祭之職,因而起騷動要反抗梅瑟,在這事件中,亞郎一直處於被動,要賴上主藉棍杖開花來確立亞郎大司祭的職務。

11. 梅瑟把亞郎象徵司祭職的長袍脫下,給亞郎的兒子厄肋阿匝爾穿上,亞郎隨即被主召回死在曷爾山 (户20:22-29)。

12. 『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