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你們悔改罷!(瑪4:17)

如果鬆獅狗 CoCo還健在的話,今天是牠的15歲生辰,我依然很掛念著牠。早前有人看了我25/9的網誌 黑落德的不安 路9:7-9 問我:「天主是否藉方濟會不舉辦寵物祝褔禮,向妳預示 CoCo 將要離去… 因此妳願意接受牠的死亡…」這件事的確令我深感不安,但未能肯定這是一個死亡徵兆,當刻只想竭力幫助 CoCo 避過這次厄運,於是乎我帶牠到主教座堂參與寵物祝褔禮。現在想來覺得自己很傻,人怎能與天主討價還價呢? 這是很不智的做法,會令魔鬼乘虛而入。話雖如此,這正是我的弊病,屢教不改!!! 我曾於2007年夏天經歷了一件事,我選擇在今天寫在日誌裡來提醒自已,魔鬼時常等待機會利用私慾偏情來操控我,只要我不留神,就會陷入魔鬼的羅網中。

在一個安息日的早上,我如常地參與彌撒,在稍作祈禱後我翻看感恩祭經書,手上的經書有點殘舊,揭閱這本小冊子發現滿佈註音,特別是《福音》部份,每個字都有註音,書面蓋上了另一個堂區 (露德聖母堂) 的印章…我隨即翻看內頁嘗試尋找《路加》記載「富翁與拉匝祿」的讀經,我真的找到了!我「感覺」這本經書是屬於 Fr Dossi (戴神父) 的,因為三年前他是隸屬露德聖母堂,我曾於父親去世前的主日參與在瑪麗醫院舉行每月一次的彌撒,當日的主禮是戴神父,他在講道中除了提及富翁與拉匝祿外,也論及稅史匝凱,我「相信」我手上的經書就是戴神父當時使用的那本經書,「感覺」上主是在書內,我給予自已很多理由要把這本彌撒經書據為己有。

在彌撒中,我意識到天主聖神與撒旦都在我的身旁,可能一個站立在我的右邊,一個在我的左邊,驅使我不斷掙扎。我最終在感恩祭後,把彌撒經書交予禮儀服務員,他一看便認出這是戴神父的經書,還向我查問是在那裡拾回的。我可以在執迷不悟中清醒過來,是因為戴神父的經書曾分別掉下兩張紙,第一張是只有註音的文稿,相信是主日講道;另一張紙是外方傳教士的通訊錄,有電話、地址、email… 等。這兩張紙見證了外方傳教士的辛勞付出,所以天主真的在書內,要藉他們宣講真理,我怎可以把經書霸佔呢?

今天的《讀經一》告戒我要多認識天主,保持良善心謙,才能正確分辨「真理的神和欺詐的神」來 (若一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