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學習服從 (希5:8)

潘伯伯的身後事順利完成,參與守靈祈禱的親朋戚友有近百人,雖然絕大多數是非教友,大家都誠心獻上了祈禱,相信上主會因著我們的虔敬而俯允我們的懇求,收納潘伯伯的靈魂往天國裡去。在靈堂上,Eliz 和 Joshua 依然開懷耍樂,見到公公的遺體和靈柩沒有絲毫的不安,畢竟他們年紀尚小,未能完全明白死亡是甚麼一回事。再者,兩天的禮儀都是在祥和的氣氛下進行,親友們沒有大聲哀號或痛哭,無形中帶出了一個正面的信息,死亡是不用畏懼的,也令兩位小朋友欣然接受公公去了「另一個家」。

在吃過解慰酒後,范神父突然邀請我在主日彌撒中領經和讀經,我立即推辭說:「我做了幾年教友,在彌撒中應何時企立何時座下我也弄不清,況且我咬字不清…」神父的回應是:「唔識就要學!我已經為妳考慮過,讀經組最適合妳,我才不會叫妳去婦女會、歌詠團之類…」其實,我在當刻有點尷尬,因為身邊有兩位海星堂的朋友同行,好像有點顧此失彼,大家在不經意間轉換了話題。

回家後發現今天《讀經一》論及「服從」,「他(耶穌)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5:8-9) ,我在昨天才誇口要聽從耶穌基督,聆聽主的話語,睡了一覺就忘記得一乾二淨,這是「為弱點所糾纏」(希5:2)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