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上主,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詠25:4)

今天是常年期第三主日,讀經一本應是《約納先知書》,怎料我參與的是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的彌撒,恭讀的是《宗徒大事錄》9:1-22,選用的《福音》也有不同;如此一來,我在沒有妥善準備之下參與了一台主日感恩祭。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思考今天的讀經安排,感覺非常巧妙,約納先知和保祿宗徒在起初同樣是未能掌握上主的旨意,因著一次的磨難,造就了一個人生的轉捩點,上主引領他們走進真理之路,他們漸漸摒除褊狹的思想,明白他們的使命是要為異民宣講天國的福音,為使世人獲得救贖之恩。我想無論怎麼樣的悔改更新,即使要來一個180度的跨越,我們的終向都是要履行上主的道路,聽從天主的命令。

《福音》描述耶穌在升天前訓示宗徒的話語,「那時候,耶穌顯現給宗徒,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瘉』」(谷16:15-18)。 雖然只有四節,盡見保祿宗徒的影子,我想到的片段有:

* 在依科尼雍,上主藉保祿和門徒的手顯了徵兆和奇蹟。(宗14:3 )
* 在呂斯特辣,保祿治好跛子。(宗14:8-10)
* 在斐理伯,保祿為一個附占卜之神的女孩驅魔 (宗16:16-18) 。保祿與息拉一同被押在監裡,忽然地震大作,監獄地基都搖動了,所有的門立時開了,眾人的鎖鏈也解開了。(宗16:26)
* 在厄弗所,天主藉保祿的手,行了一些非常的奇事, 甚至有人拿去他身上的毛巾和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疾病便離開他們,惡魔也出去了。(宗19:11-12)
* 在特洛阿,保祿復生了一位因聽他講道打瞌睡,從三樓窗台上墮下的青年人厄烏提曷。(宗20:7-12)
* 保祿在往羅馬途中覆舟,在默里達島保祿被毒蛇咬傷仍然無恙活著 (宗28:3-6),保祿也治好了頗里約的父親,他患了熱病和痢疾 (宗2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