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放心!是我。不要怕!」谷6:50

今早參與平日彌撒有點渾噩噩,可能是睡不夠吧! 在彌撒中人人都已企立,我依然座著,不是偶爾一次,而是三次,希望明天可以醒目一點。中午如常上聖經班,神父講解的褔音竟是「加納婚宴」(若2:1-12) ,不是「步行水面」(谷 6:45-52),一時間把我嚇到魂飛魄散,Katie 知道我沒有準備即時把聖經遞上,《讀經一》說「在愛內沒有恐懼」(若一4:18) 其實是說不定的…我翻來覆去依然找不到「加納婚宴」,因為印在聖經上的標題是「初行奇蹟」,「驚慌不已」是因為「我的心還是遲鈍」(谷6:52) 。

在聖經課中,神父強調《若望褔音》雖然沒有記述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聖母瑪利亞催促耶穌在「加納婚宴」行神蹟,及耶穌「生命之糧」的言論 (若6) 其實已包含著聖體聖事的喩意,這是《若望褔音》的特色。其次,聖母不時督促我們要追隨耶穌去走救恩的路,其中的一個例子是聖母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 創 41:55*),聽從瑪利亞吩咐的僕役,在舀酒時有幸見證了變水為酒的神蹟;反觀司席和新郎,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不知曉神蹟已臨在。門徒應沒有目睹變水為酒的過程,但經上記載「他(耶穌) 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就信從了他」(若2:11) ,重申「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纔是有福的!」(若20:29)

* 在舊約中有相似的事例,若瑟預言七個豐年一過,七個荒年隨著就會來,天下間惟獨埃及沒有饑荒,因為他們聽從若瑟的號令,在豐年聚斂了大量的五穀。故法郎吩咐埃及民眾要「照若瑟對你們所說的做」。聽命是救恩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