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唯獨堅持到底的,纔可得救。(瑪10:22)

今天是聖斯德望慶日,斯德望是死於亂石之下,在殉道前他寬大地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宗7:59-60) 。不知這是路加刻意的舖排,還是斯德望仿效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根據路23:34,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今天選讀的福音是《瑪竇》第十章,有關耶穌首次派遣十二宗徒傳教的事蹟,由17節開始剛剛少了我最喜歡的一節,「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瑪10:16) 。在父親住院期間,有一位基督教護士曾以這節聖經勉勵我,我常常有著一個疑問,要學習鴿子的純樸其實不太難,這與羊的本質相近,但當羊能變得機警如蛇,牠仍可保持純良的本性嗎?這才是真正的挑戰。還記得有一天,這位護士小姐送來一疊信件,每個信封上都有一句勵志的話語,她請我挑選一封,在眾多的基督徒名人中,我只認識李曾超群女士,她是我的師姊 (中學) ,印在信封上是她的座右銘:「人生永遠向前望,才會快樂」。如果大家有興趣細閱她的分享,可點選上方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