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為敬畏我名號的人,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拉3:20)

大家懂得劃十字聖號嗎?我劃十字聖號是先放左手於胸前,以右手(手指*)觸碰前額唸「因父」,到胸前唸「及子」,移至左肩轉到右肩唸「及聖神之名」,然後合掌唸「亞孟」。昨天參加了嬰兒領洗的綵排,其中的一個環節是父母和代父母要為小孩子在前額上劃十字聖號,我不明白為 Joshua(我的代子) 劃十字聖號的順序做法,便請教了導師,她似乎認為我吹毛求疵,答道: 「上下左右,和上下右左,都可以」。劃十字聖號是對天主的尊敬,為了求證我與 Ita 今早問了神父,他以Eliz 作示範,我見他是由上而下,然後左至右在 Eliz 的前額劃上十字聖號,我明白了!

有時自以為滾瓜爛熟的事情,其實是一竅不通,我面對聖母領報的故事也有同感,原來自已一向的理解是很表面。一連兩天的褔音都是聖母領報 (路1:26-38) ,今次閱讀這聖經章節,我在想... 如果我是瑪利亞,一個學識不高的女子,遇見一個陌生人向自己問候,他的措辭深奧無法完全明白,我心存疑慮且有點不安,只意識到他邀請我去承擔一件莫大的使命... 我想我的反應會如瑪利亞,要向天使問個究竟,但未必會像她貿貿然無條件就答應了。於我來說,這不是單憑信德便能踐行,瑪利亞應熟悉舊約,深信默西亞將要來臨的道理,她有著天主與她同在的經歷,這親密的關係令她甘願讓天主作主,任從差遣。當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我感覺瑪利亞擁有無畏無懼的精神在其中,不是單純的謙卑。

* 5隻手指是紀念基督五傷;3隻手指代表天主聖三;但絕不可以1隻或2隻手指劃十字聖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