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山上 (依25:10)

昨晚睡得很差,喉嚨腫痛又有咳,終於支持不住今早要看醫生,我本以為不可以上中午的聖經班,見吃了藥後感冒似乎巳受控制,才決定走到銅鑼灣。吳神父先講述《讀經一》依25:6-10,上主設宴聖山與選民歡樂,再對照《褔音》瑪15:29-37,耶穌第二次增餅,將臨期的讀經真的很有意思。在反省自己軟弱、不完備之餘,也提醒我要追隨完美的聖言行事,在保祿年要用心傳揚褔音。

吳神父說七個餅是外邦人的象徵,我突然靈機一觸想到耶穌的降生時只有少數人能為主作見證,就如耶穌第一次增餅,對象是猶太人,局限於他本族的人。我們現在期待主耶穌的再來,祂的選民是普世的人,猶如耶穌再次顯增餅的奇蹟。

在《讀經一》中,上主許諾了三件事:
1. 為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
2. 要永遠取消死亡;
3. 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

今天的《褔音》作了美妙的回應
1. 耶穌以七個餅餵飽四千人(瑪15:32-37);
2. 上了山 (瑪15:29) ,有說聖山是加爾瓦略山的預象(救贖);
3. 啞吧說話,殘廢康復,瘸子行走,瞎子看見 (瑪15:29-31) 。